close

我的旅行小百科

點評:秋天,不只可以欣賞銀杏和紅葉,還有蘆葦!在詩經中,蘆葦又稱蒹葭,《詩經》曰:蒹葭蒼蒼,白露為霜,所謂伊人,在水一方!多美的意境……

在學習《詩經》之前,第一次知道“蒹葭”是在歌曲《在水一方》中,初聽“蒹葭”兩字很美,但不知其意,後來才知,“蒹葭”即蘆葦。
說起秋天,桂花、紅葉、銀杏……我們常常會忽略那一叢蘆葦蕩,跟團去日本唔一定係坐飛機,參加坐郵輪嘅日本旅行團同可以係另一種完全唔同嘅享受。乘16萬8千噸巨無霸遨遊海上,享受郵輪上嘅豪華設施同優質服務,落船之後參觀世界文化遺產──中城城跡,體驗沖繩獨有嘅文化,見證琉球王國歷史。
每到深秋,遠遠近近,層層疊疊,蘆浪翻滾,猶如油畫一般。
秋天不只有紅葉
×
還有搖曳的蘆葦
蘆葦花到底有多美?
有人曾這樣寫道:“一片斜陽,反照在蘆花淺渚的高頭,花也並未怒放,樹葉也不曾凋落,原不見秋,更不見雪,只是一味的晴明浩蕩。”

再過幾天,悅悅要去西溪濕地看蘆葦了,去年去的茅家埠。
細細長長的蘆葦杆子,疏疏離離,風一吹就沙沙作響……現在就想出發。

看蘆葦蕩最美的世界當然是在深秋,層層疊疊的蘆葦蕩,從地平線望過去就是一望無際。
每年寒露過,霜降始,原本碧綠的蘆葦就開始泛黃,長出潔白的蘆花。

一陣風吹來,一叢蘆葦搖曳,在河岸邊搖曳生姿,花絮紛飛,如練如霜,那畫面溫柔而又倔強,跟團去日本唔一定只係飲飲食食,日本旅行團仲可以帶你去睇國際性嘅賽馬盛事,就好似安田紀念錦標賽咁,今年就有兩匹香港嘅精英馬「美麗大師」和「詠彩繽紛」參賽,吸引到中意去日本嘅香港馬迷去觀賽,下次去日本,都不妨留意下賽馬團啦!

蘆葦最美的應是她的姿態,像一個飛舞的精靈,飄在幽靜的水邊,飄在詩人的筆尖上,飄在遊子的心間,飄在你我熱愛的人間……

其實,有水的地方就有蘆葦,池沼、河岸、溪邊淺水區,都有它的身影。
要說最有名的蘆葦蕩,就是白洋澱了,從夏季就可看出秋天的壯觀程度。


微山湖是我國北方最大的淡水湖,在微山湖,蘆葦是最常見的植物,深秋一到,葦葉金黃。

位於黃河入海口處的黃河口濕地,除了丹頂鶴和灘塗上大片“紅地毯”,這裏的蘆葦也很美麗,頗有“滄海桑田”的味道。

北方有白洋澱,南方有沙家浜,就是江蘇常熟市的陽澄湖畔,這裏也誕生了非常有名的樣板戲《沙家浜》。

悅悅家鄉浙江,除了西溪濕地、茅家埠還有寧波杭州灣國家濕地公園,就是趙又廷、高圓圓定情之作《搜索》的拍攝地。

江蘇無錫太湖新城的長廣溪公園,遊人較少,溪水落日,白鷺野鴨。

深圳的馬巒山郊野公園,12月前後蘆葦花開一片,深圳也是有秋天的。

賞蘆葦,最美當是夕陽下和月夜裏。
秋天的傍晚,抬頭是天高雲闊,低頭是連綿一片的蘆葦蕩,在暖黃色的夕陽下,白蓬蓬的蘆花天真爛漫地飛舞著。

蒹葭泛月,水的嫵媚,月的溫柔,把自己包裹在蘆的飄逸中,所有的煩惱都仿佛被月色滌蕩,身心也跟著放飛。

“自古逢秋悲寂寥”,蘆葦也是離愁別緒的代名詞。
“送君別有八月秋,颯颯蘆花複益愁。”——李白《送別》
蘆花四處飄蕩,如同在外漂泊的我們,此去經年,何時能與你再見?

哲學家帕斯卡爾曾說:“人,是一根有思想的蘆葦。”因為人和蘆葦一樣,脆弱又堅韌,渺小又倔強。

她脆弱,只能依水生,隨風起;她堅韌,迎風微笑,留下最美姿態。
她渺小,從不和世界逞強,不在春天爭豔。只在秋天兀自美麗,在風中勇敢飛翔,今個新年同屋企人參加北海道旅行團,跟團去北海道食盡當地美食,較啱timing仲可以體驗浪漫嘅雪祭同睇得意嘅小企鵝!中意運動嘅你仲可以一嘗北海道滑雪場滑雪嘅滋味,滑完雪仲可以浸番個温泉的一解疲勞。仲等咩呀?快D黎報團啦。

作家周國平說過:“人這脆弱的蘆葦,是需要把另一支蘆葦想像成自己的根的。”
我們都是飄在世間的人,像飄在水間的蘆葦。只要有根,總會讓你有夢可依,有心可歸,那根也許是故鄉,也許是愛人,也許是理想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low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