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-- 不知有多少人用過這句話:“面朝大海,春暖花開。”然並不是所有人都知道它出自哪里,是誰的。有些可惜呵。

 

--聽說過他的故事,臥軌自殺。是死亡成就了他,還是他使死亡成就輝煌?他死的恰逢其時,就像駱一禾的比喻所說:海子“等於亞瑟王傳奇中最輝煌的取聖杯的年輕騎士,這個年輕人專為獲得聖杯而驟現,唯他青春的手可拿下聖杯,聖杯在手便驟然死去,一生便告完結”。在他死後,有很多詩人如他一般自殺,其中就有著名的詩人顧城,臥夫。受其影響,臥夫的死亡完全可以說完全複製於海子。

 

--《九月》中有這麼一句:“遠在遠方的風比遠方更遠。”這篇詩讀過很多遍,但每讀到這的時候總有不同的感觸,好像又相同,就像走進了一個世界。那兒也許是屬於海子的世界,也許是我的。時而迷惘、悲愴;時而自由、酣暢。也正是因為如此,我嚮往內蒙、嚮往草原、嚮往遠方、嚮往心靈可以棲息的地方。

 

--西藏,一塊孤獨的石頭坐滿整個天空

 

 沒有任何夜晚能使我沉睡

 

 沒有任何黎明能使我醒來

 

------ 海子《西藏》

 

--西藏,布達拉宮 ------在最接近天堂的地方。西藏,一個天空碧藍澄澈的地方寰宇家庭。高山、遼原;孤獨、自由。1986年海子第一次去西藏,逢他的雪域女神,走近了藏文化,看到了自由。有了對生死輪回不同的認知,“傾心死亡”是海子對藝術和生命的一種終極式的哲學理解,是使他的作品煥發出神性與不朽力量的原因之一。

 

--他是孤獨的,也是快樂的。

 

--“孤獨的石頭”是西藏,散著自由、孤獨的氣息。是海子自己,孤獨的、渴望自由的、想通過西藏卸下沉重的枷鎖,放飛自我。也許他成功了。孤獨的西藏,孤獨的自己,真的就不孤獨了?誰又知道呢。“沒有任何夜晚能使我沉睡,沒有任何黎明能使我醒來”,它在按自己的想法活著,想睡就睡想醒就醒,這是什麼?這是半夢半醒、半癡半醉的心境,這是自由,這是快樂。

 

--海子的詩歌是悲壯的,美得銘刻在骨、瘋狂在神。他的詩總能將人帶入他的世界,或者說是他的靈魂領域更為貼切。情感,近於浪漫主義者;精神,近於瘋狂者。他,相信“大地”原始偉大的本質力量寰宇家庭,他也像是有那種力量般,超乎自然。

 

--海子的一生短暫而輝煌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low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